星期四, 3月 27, 2008

新聞回顧

2006-06-12 04:59 Posted.

牧者一席良言为“我要写歌给他听”总决赛画龙点睛


基督教音乐本身要怀着宣教的使命 彰显上帝的荣耀


“我要写歌给他听“诗歌创作比赛总决赛6月10日晚假大卫的帐幕举行。自2003年开始举办,这已是第三届,主办方收获音乐一直希望透过比赛能够为基督教音乐创作提供交流平台,共促发展。

和前两届相比,此次比赛更趋精彩。不仅比赛歌曲的水平有所提升,竞争更为激烈;主办方亦请来新马港台音乐人一起担纲评判,并互相交流音乐创作,颇有几分国 际化的味道;加上台湾佳音电台DJ吴芃影姐妹与马来西亚吴景秋弟兄两名专业主持人亦庄亦谐的主持,更给比赛添色不少。最出人意料亦最令人感动的是当天恰好 收获音乐某位同工生日,比赛结束时,突然摆上一大蛋糕,全场一起齐唱生日快乐歌,场面温馨,其乐融融。

当天,在东马和西马的10首入围歌曲中共决出6个奖项,其中《原谅我》获得最佳演绎奖与季军,《天帆》获得最佳作词奖与亚军。被广泛赞誉“真诚而自然”的《生命的流星》同时摘得最佳作曲奖与冠军桂冠。

冠军作品的两位创作者--丁华庆和陈明宏弟兄告诉记者说,虽然创作的路的确不容易走,但是他们还是要坚持创作,来传递神的爱和喜乐,传递干净的福音信息。 和世上流行音乐相比,他们相信这些诗歌就是在唱神的话语,因为神的话语是有能力的,一定会感染人。他们希望透过这样的音乐来吸引不同层面的人,包括那些未 信耶稣的年轻人能够从中受益。

“马圣“赖腾生牧师:基督教音乐本身要怀着宣教的使命,否则就是失败

马来西亚圣经神学院的赖腾生牧师亦到场,在最后比赛评点时他就“我要写歌给他听”这个名称说出一席良言,让在座观众点头称是,可谓给整个比赛画龙点睛。

赖牧师去年和今年都出席了比赛,今年他还鼓励家人报名参加。他幽默的说,如果他不是太老的话,他也会参加。赖牧师坦言有保守人士认为基督教不适合这种现代诗歌,但是他认为这些诗歌在神学上是没有错的,他也的确看到神在推动现代诗歌的发展,许多现代诗歌也推动了上帝的工作。

肯定的同时,赖牧师亦劝诫创作者要明白基督教音乐创作的本质意义。他说,比赛叫“我要唱歌给他听”,这里的“唱歌他听”是什么含义呢?一个是要唱歌给上帝 听、给主听,还有就是上帝也让你唱给别人听,使他们受造。“一首诗歌,它不单是唱给主听而娱乐娱乐上帝,上帝的娱乐是不必我们去提供的,但是上帝的荣耀要 从我们的歌里面带出来。”

所以,创作基督教音乐不单是抒发自己的感情,而是一定要有使命在里面。基督教音乐本身就是宣教,就是要去宣告上帝是多么地爱人。如果这点方向不对的话,即 使再好听也是失败。特别是现在不少创作者把流行音乐的元素放进来,以求流行,但是却常常为了流行而忘了更本质的东西,这是需要注意的。

赖牧师还特别提出年轻人创作的一个问题,即不少诗歌里面充满痛苦消极的元素。赖牧师笑言,好像年轻人的信仰一定要从痛苦、流泪、“完蛋”这些奇怪的情感中 才能看到神给的盼望和神的伟大。他想神常常听这些灰暗的诗歌的话,都会觉得“为什么我的儿女们总是在这种痛苦中创作呢?” 、“为什么一定要等到苦的死去活来,而并非日常生活中,才能看到上帝?”赖牧师这样说,他盼望下一届能够有更多宣教与喜乐颂赞的诗歌出现。

Dorcas Lim 采访 Emily Wong撰写

2007 年第四屆 [我要寫歌給他聽] 詩歌創作比賽

喚呼聲下,我們渡過了一個溫馨的晚上。
也完成了另一個上帝給我們的使命。
唱的人將最好的寫跟唱給上帝。
聽的人用心領受也給于了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這一切因為上帝的存在而變得特別有意義。